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> 游戏资讯
麻将技巧——如何吃碰牌 < 返回

2017-06-08

 麻将俗语说得好:“不吃不碰门前清.吃吃碰碰全求人;一牌在手,大权在握,要吃要碰自己决定。”在行牌过程中,出现吃碰牌也是正常的,目的就是想尽早人听。但是吃牌有吃牌的道理,碰牌有碰牌的目的,所谓“当吃不吃无道理,当碰不碰失机宜,不吃乱吃乱牌势,不碰乱碰害自己。”不管是吃是碰,总的原则是有利于己不利于人,在什么样的时机、什么样的牌势下开吃开碰,或不吃不碰,个中的奥秘、技巧甚深。

 一般说来,吃碰牌的规律是开牌(初期)不吃,五对不碰。

 开牌初始,手牌的局势未定,一旦吃牌,便把活牌定成死牌,这盘牌的变化就不能做大,只能平和或小番叫和,而且也暴好了自己的牌势,成不了大牌。

 开局之初,各方手牌组合都较零乱,很难做成牌势,所以在初期阶段不宜吃碰牌。这时手牌虽乱,但摸牌的组合率更高。一旦顺利,甚至可组成顺、对、刻,这不比吃碰牌强万倍吗?

 中盘吃碰牌的技巧与开局时相比,就大不一样了。

 一般说来,牌过七巡,属于中盘。到了中盘,各家牌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快者已经人听,慢者也成定势,变化不大了,此时若是有吃不吃,就会贻误时机;该碰不碰.就会错过机遇。

 这时就要计算一下一道很简单的算术题:整副牌共136张,每个人手里有”张,共42张,桌面上每人舍去7张,共28张,合计离阵70张牌,已过半数,合牌率只有50%;加上你想要的牌桌面上肯定也出现过.另外三方手里还有可能连成顺子,再不吃不碰就难以人听定和了。

 同时,在中期吃碰牌还有打乱取牌顺序的目的。假如你初期摸牌不顺,发现庄家或其他两家取牌上牌,你就得用吃碰牌的手段来扰乱对手摸牌的顺序,变不利为有利,变被动为主动.达到自己能顺利摸牌的目的。

 尾盘吃碰牌时更要提高替锡。

 牌到尾盘.各家基本人听,哪怕是吃或碰一张人听,也不要随意换动手牌,除非吃碰后有绝对安全的牌舍出去.否则不能轻易换动牌。